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记者驻村扶贫:基层工作就是“墩墩苗”的过程

精准扶贫 2019-04-17 00:16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三年前,山西晚报社记者李春泽被选派到山西静乐县段家寨乡永安镇村担任“”。“只有把这里的土地一脚一脚地丈量过,才真正明白精准扶贫的深远意义。”李春泽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三年多来,他走遍了永安镇村的沟沟壑壑。

  永安镇村位于静乐县西北部20公里处,全村245户人家呈“树叶”状散落在省道两旁。这里的村民们长年以来以种植土豆、玉米、小杂粮等粮食作物为主。走访中,李春泽发现,永安镇村的农副产业仍停留在自发种植阶段,没有标准,没有规模,没有品牌。

  “要把村庄发展放在全县一盘棋的格局中,永安镇村的产业发展才有后劲。派驻‘’进村,就是希望你们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来帮助村庄发展。”在一次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静乐县县委书记李德新如此期许。

  永安镇村紧邻汾河源头和芦芽山,旅游公路穿村而过。经过商议,李春泽决定从静乐县的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入手,建立产业标准,做强区域性公共品牌,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种植,发展旅游乡村。

  在李春泽的协调帮助下,2016年初,永安镇村获得了40万元的扶贫发展资金:用5万元以土地承包的形式成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养牛、养羊、养猪等养殖户多了起来;5万元用来检修自来水管,确保吃水安全;30万元为47户精准贫困户分批购买拖拉机,不仅解放了劳动力,春耕时节,村里还组织使用拖拉机连片耕种,集体外出为邻村耕作。

  “过去只知道一家一户好好种地,多收几斤土豆就挺高兴,哪里想过要这样抱团发展。”村民闫好宽说。

  每个假期,芦芽山、天柱山都会迎来旅游旺季,不少游客经过永安镇村,往往会被土产品和清澈的汾河水景色吸引。“一些村民们为了小利,不是缺斤短两,就是以次充好。”李春泽在调研中发现这类问题,十分痛心。

  为了改变“永安镇村永不安”的名声,2016年9月,李春泽利用重阳节举办了该村首届老年节,筹措资金5万元购买了生活礼品,并邀请全村70岁以上老人赴宴,100余位乡亲欢聚一堂,促进了邻里和谐。

  李春泽两年驻村结束后,村民纷纷以各种方式进行挽留。接到连任的通知,李春泽拍拍身上的灰尘说,“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2018年新年伊始,经两委会议讨论,永安镇村使用集体土地100亩发展种植水稻,使用新造土地300亩发展藜麦种植项目。同年4月,永安镇村创办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了“向荣种植公司”,开启了水稻种植的序幕,在荒滩上整理出100亩水稻试验田基地。

  在水稻基地建设实施过程中,永安镇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23人,非建档立卡户15户18人和50余名群众参与劳动,并实行分片管理。仅人工除草、施肥、田间管理等劳务,参与劳动者收入人均增收了3300元。

  脱粒后的大米经省市专家品鉴,得到一致认可。目前该大米正在积极申报注册“汾河源”绿色大米品牌,并统一进行加工包装,加入“静乐生活高品质膳养食材”宣传系列,实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

  该项目不仅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户年均可增收3000元左右,且特色产业的种植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使永安镇村进入了巩固发展阶段。

  “到基层挂职,就是个‘墩墩苗’的过程”。李春泽很赞同这个说法,“当初,我就是想踏踏实实为村里做几件事,实实在在改变落后面貌。永安镇村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