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实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技术 2019-04-23 20:5011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9月11日,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旗委书记辛晓瑞到上海庙镇、昂素镇调研了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以下乡笔记的形式记录了自己调研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旨在带动当地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为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鄂托克前旗是内蒙古自治区33个牧业旗之一,空气、土壤、水洁净度高,草牧场面积大、质量高,牧草种类丰富,农牧民人均拥有的草牧场、水浇地及牲畜头数均居全市前列,“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利益联结模式和“互联网+”销售经营模式也较为成熟,在这样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下,如何进一步推动全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天下午,带着这一调研主题,我和布仁旗长以及旗农牧局、上海庙镇的负责同志,到上海庙镇和昂素镇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从敖镇镇区出发,途经敖镇伊克乌素嘎查、昂素镇明盖嘎查、阿日赖嘎查,横穿西鄂尔多斯毛盖图自然保护区,走在四通八达的乡村柏油路上,透过车窗外,抬头是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低头是丰美的牧草、成群的牛羊,一幢幢白墙蓝瓦的牧民新居洒落在这辽阔葱郁、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上,是多么的令人心旷神怡、欢畅快意啊!这幅如诗如画般的草原画卷深深触动了我的心,让我更加热爱鄂托克前旗这方热土,热爱这方热土上善良淳朴的父老乡亲。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要为了鄂托克前旗奉献自己,坚定了为这方热土蓬勃发展、百姓幸福小康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大约一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上海庙镇乌提嘎查畜牧产业示范户牛文林家,与老牛两口子交谈一番后,了解到他们是依靠羔羊短期育肥发家致富的。主要是通过母畜产羔后,对羔羊进行3个月左右短期育肥出售,这样既可以提高羊群出栏率,还可以减轻越冬度青期间饲草缺乏的压力,以获取最大经济效益。羔羊短期育肥生产周期短、生产速度快、饲草料回报率高,并且对草牧场条件依赖度也不高。我和老牛一起算了一笔收入账,老牛家有基础母羊200只,按每只母羊每年生产2茬羔羊计算,每年可出栏羔羊共约400余只。200只母羊每年饲草成本约5万元;400余只羔羊育肥3个月左右出栏,饲草成本约5000元。每只育肥羔羊按市场价650元计算,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26万元,除去母羊和羔羊的饲养成本,每年可以获利20万元以上。对于一些草牧场占有量小、农牧业生产条件相对较差的农牧户来说,短期羔羊育肥这种生产经营模式非常值得学习复制。热心的夫妻俩也利用这种方法指导帮助了周边很多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

  在与夫妻俩交谈过程中,我发现老牛这人性格内向、话也不多,但他的妻子讲到畜牧生产经营时头头是道、滔滔不绝,而且她还是咱们的旗人大代表,一看就是个“女强人”。我跟老牛开玩笑说:“你们家是不是老婆说了算啊?”大家听后都哈哈大笑,镇里的同志介绍老牛两口子家庭和睦、幸福美满。联想到前几天教师节我慰问的困难教师萨出仁乖,虽然自己身患残疾、生活困难,但夫妻俩相处和谐融洽,共同勤奋努力的过好自己的日子。家和万事兴,我认为无论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怎样,只要家庭和睦、勤奋努力,就没有什么越不过去的坎儿,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像这样和谐的家庭氛围、社会氛围以及我们鄂托克前旗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团结协作、群策群力的和睦氛围,都是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一路朝西走,来到了上海庙镇公乌素嘎查。公乌素嘎查总面积52.53万亩,有集体草场3100多亩,总人口200户636人。往年集体经济仅仅是靠出租集体草牧场收入2万元。今年,嘎查“两委”根据立地条件和群众意愿,计划通过搞羔羊短期育肥来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建设养殖配套设施4000平米,购买基础母畜300只,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创造收入25万元。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嘎查还雇用嘎查内的贫困户务工就业,并为周边农牧民发展畜牧业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市场信息,带动贫困户和农牧民致富增收,公乌素嘎查正是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项目,村集体经济才发生了大的突破。我告诉旗农牧局和镇里的负责同志,我们要想搞好农牧服务、发展好农牧业产业,就要立足地域实际,研究分析市场,找准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下一步,旗农口部门、镇党委政府都要认真研究分析,找准各镇、各嘎查村、甚至于每一个农牧户的产业定位,弄清楚每一个农牧户适合种什么、养什么?种多少、养多少?逐村逐户的指导嘎查村和农牧户发展种养殖产业,建立农牧业产业大数据平台,汇聚全旗范围内所有的农牧户种养殖信息,实时掌握农牧户生产经营情况,推行按户连片高效种养殖模式,形成较大的种养殖规模,为我旗下一步进军全国的农畜产品市场打牢基础。

  下午调研的最后一站是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养殖基地,这个养殖基地是集内蒙古阿尔巴斯型超细绒山羊育种、科研、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科技型创新创业基地,研发了示范营养调控、疾病防控、草蓄平衡管理、绒山羊增绒、产业追溯“三化”草场治理等新技术新方法,实现了羊绒原绒优质优价入市。同时,推行“公司+农户”生产模式,促进当地饲草料种植业、饲料加工业、交通运输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深入了解这里的运营情况之后,我叮嘱随行的旗农牧局、镇和企业的负责同志,要充分利用好基地现有的11处畜群点,加大科技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白绒山羊增绒技术水平,发展高品质绒山羊和羊绒产业,努力打造全市、全区乃至全国一流的超细白绒山羊种畜基地和农牧业科技创新研发基地。要进一步深化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为农牧民提供种公羊以及技术指导,辐射带动农牧户致富增收,推动农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与随行的同志谈论交流中,有一位同志让我感触很深,他就是牵头研发光控增绒技术的郝巴雅思胡良同志。与老郝同志聊天,他三句话离不开老本行,满脑子都是绒山羊增绒的新创意、新想法,整个人全身心的专注在绒山羊增绒技术的研究工作上。他虽然没有当多大的官儿,但一生都扎根在农牧业科技研究一线,一心钻在绒山羊增绒研究中,默默无闻的服务在老百姓身边,想方设法为当地老百姓致富增收谋出路、谋发展,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为我们的农牧业产业发展做贡献,像老郝同志这样心无旁骛的敬业精神和“老黄牛式”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志学习。

  返回敖镇的路上我在想,我们有深深根植在田间地头的专业技术人才、有多年农牧业发展的丰富经验、有得天独厚的立地条件,更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利好政策支持。只要我们全旗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干事创业,就一定能做好鄂托克前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