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入党不忘初心 带领群众致富

换届选举 2019-05-13 18:42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报道:扶贫累不累?压力大不大?对扶贫村干部而言,这些都是常见问题。崇仁县白陂乡赵家村党支部书记陈顶发用“责任”给出了答案。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无私奉献,为人民做一些实事;作为村里的书记,应该尽职尽责,带领乡亲们致富;这些都是我的责任。

  2014年11月,陈顶发任白陂乡赵家村党支部书记,面对赵家村属省级贫困村,人多地少、土地贫瘠,缺劳力、缺技能等都是致贫原因,全村的贫困发生率达到了44%,公共设施较差,服务能力不足,心里非常焦急,如何实现早日脱贫、改变现状,成为陈顶发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自2015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陈顶发始终牢记党委、政府的重托,凝心聚力,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党员群众探索了一条符合村情的脱贫奔小康之路。

  2015年底开始,陈顶发集中利用近两个月时间,对全村常驻的584户村民逐户进行全面调查,对原有的35户低保户进行了重点走访,对其文化程度、居住条件、产业情况、耕地情况、家庭收入、劳动力资源及子女上学等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并建立了档案。在此基础上,按照村民申请、逐户摸底、评审小组初评、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公示的程序,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9户64人。

  确定贫困户后,依致贫原因将贫困户划分为人多地少、土地贫瘠等资源缺乏型,打零工、站大街等技能缺乏型,供给学生、照顾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力型,产业单一、转移就业无门等产业滞后型“四类”对象,为因人因户施策奠定了基础,经过1年多的努力,通过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劳动力、资产收益等方式,2016年底,赵家村实现了整体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达到了3532元。

  在任期间,陈顶发带领班子成员争项目、争资金,村上公共设施不断改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一是筹集80万元建起了占地40亩的“崇仁麻鸡”散养鸡场,搭建2200平方米鸡舍,村委将鸡场收入按贫困户资产收益式扶贫50%,用于村集体公益性支出50%的比例进行分配,村委在贫困户中挑选有劳动力的人员负责饲养,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仅养鸡一项每个贫困人口年收入可达1800元。二是总投资66.5万元,项目总装机容量95千瓦,成立了顶发和新莲光伏农业服务合作社,每年发电96805度,可收益94869元,除去30%还贷28461元,贫困户不用投资1分钱,每人每年可收益1328元。三是投资28万元新建夫坊水泥路1.1公里;四是投资38万元新建坪头“连心”桥,该项目已验收竣工并投入使用。

  电信、联通用户发短信JX到10626655,移动用户发短信JXB到106580009,3元/月

  1、本网所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有益资讯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 。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