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青稞龙头扶贫出真金 日喀则飞地产业见成效

精准扶贫 2019-04-19 17:19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5日,在桑珠孜区德琴3900青稞扶贫产业示范园区,举行了日喀则飞地产业扶贫分红仪式,德琴3900公司将2018年飞地产业扶贫200万元的分红资金分发给定日、昂仁两县。

  定日县位于珠峰脚下,总人口6万人,1.5万人为贫困人口,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虽然依靠珠峰景区,但是作为国家级保护核心区和缓冲区,产业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

  昂仁县是日喀则海拔最高的县之一,平均海拔4500米,总人口5万人,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因为海拔较高,自然资源匮乏,产业发展受到很大制约。

  日喀则扶贫办党组书记丹增介绍说,在推动产业扶贫过程中,日喀则为了有效解决部分县区资源禀赋差、经营主体少、产业扶贫难的问题,探索了飞地经济模式。将部分县区的产业扶贫资金,嫁接到已经发展成型、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扶贫企业,一方面解决了扶贫企业发展资金紧缺的问题,使扶贫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有效化解了西部县有资金但难以发展扶贫产业的矛盾,帮助贫困群众寻找了一条致富之道。到目前,包括德琴3900庄园在内,日喀则成功促成了3家扶贫企业,以飞地经济方式,发展异地产业扶贫,实现互利共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时也实现了扶贫模式的多元化。

  去年以来,国务院扶贫办针对西藏和四省藏区的产业发展,启动了青稞产业扶贫和牦牛产业扶贫,并将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定为试点。在这一背景下,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率先而为,经过一年的建设。德琴公司已成为国内加工产能最大,加工技术最先进,管理水平最规范的青稞精深加工企业,年综合加工能力达10万吨,占日喀则青稞产量的25%,在市场销售和配送上,德琴公司与全球面粉业巨头五得利达成合作,借助五得利遍布全国1700多家经销商的优势,将西藏青稞制品销售到全国各个角落;在研发上,德琴与中粮研究院合作,组建青稞产品研发中心,打造最高端的青稞产品。

  德琴3900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投身国家脱贫攻坚事业,此次定日、昂仁两县200万分红,便是最好的体现;德琴3900遵循有规模、有文化、有担当的企业宗旨,立志于将自然、生态、安全、健康的产品带给消费者,用责任心做功德事,充分彰显德琴3900不但是青稞产业发展的龙头,而且也要争当青稞产业扶贫的龙头。

  由中国作物学会和青海省农牧厅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青海青稞产业发展推进行动启动会”9月28日在青海西宁举行。青海省农牧厅特邀国内从事青稞研究的6位著名专家和杂粮产业化开发企业家,组建青海青稞产业发展咨询专家组,研究藏区及青海青稞产业发展瓶颈、解决存在突出问题,探讨青稞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据悉,青藏高原高寒干冷,病虫害少,植物耐寒耐旱,青稞的生长环境可谓得天独厚。

  经过第三次品种更新换代后,2016年,西藏青稞年产量近75万吨,是1960年青稞总产量的近6倍。科研人员选育并大面积推广应用藏青2000、喜玛拉22号等青稞高产新品种后,西藏青稞实现第三次大面积的良种更新换代,2016年年产量近75万吨。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青稞龙头扶贫出真金 日喀则飞地产业见成效,4月15日,在桑珠孜区德琴3900青稞扶贫产业示范园区,举行了日喀则飞地产业扶贫分红仪式,德琴3900公司将2018年飞地产业扶贫200万元的分红资金分发给定日、昂仁两县。昂仁县是日喀则海拔最高的县之一,平均海拔4500米,总人口5万人,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因为海拔较高,自然资源匮乏,产业发展受到很大制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