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林地贱租转让追查须动真格

土地流转 2019-05-15 16:27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目前,一些建设项目违法占用林地现象在全国范围内依然严重。昨天上午,国家林业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公室主任曹清尧在会上向媒体通报了十起严重违法占用林地的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到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安徽省六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等多个机构。在这些严重违法项目之外,更令人关注的一个消息是,国家林业局近日去函云南省政府,商请叫停该省一起企业大规模并购国有森林资源行为。

  正如曹清尧在发布会上所总结的,征占用林地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违法占用征用林地的问题严重;二是违法侵占林地采石、采矿等行为在一些地方较为普遍;三是个别林业主管部门越权审核审批临时占用林地项目,或者违规下放林地审核审批权,造成越权审核行为。

  显然,曹清尧总结的诸多问题背后,反映出的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以破坏森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地方的经济发展——这样的畸形发展观在许多地方并没有真正得到改变。

  根据许多媒体此前的一些报道可以看出,破坏森林资源的方式远远不止是违法占用林地这样一种。毁林开垦、超限额采伐、乱砍滥伐林木、私收滥购和非法运输木材、乱采滥挖野生植物、非法捕杀收购倒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在现实中大量存在。据统计,近几年中,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年均发现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3000起左右。

  面对数量如此众多的案件,相关司法部门和林业管理部门当然必须严肃对待,发现一起,就当查处一起,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而在此之外,我们特别注意到,曹清尧昨天提及了近两年来林地管理中出现的一种新趋势和新动向,那就是基层个别地方的政府出面或者在背后操纵,低价将国有或集体的林地、林木出租转让给企业,严重侵害了国家利益和民众利益。

  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大规模并购百万亩国有森林资源便是一个例子。尽管,我们无法知道,在这个转让项目的背后,是否有“地方政府出面或者在背后操纵”,但根据曹清尧通报的消息,我们能够清楚地获悉,该股权并购涉及的100万亩森林资源资产的转让未进行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只由某评估机构出具了森林资源资产价值咨询报告书。值得注意的是,金海浆纸业与另一当事主体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参考该咨询结果所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书,协议价竟远低于咨询结果价格。国家林业局认为,这是违反相关政策规定的,因此商请云南省政府给予叫停。

  本报记者在今天的相关报道中提到,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与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的合作项目投资7亿多元,是当时云南省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单个项目引进投资最大的。这原本是好事情,但给人们留下疑问的是,一个正常的合作项目,为什么非要绕过森林资源的资产评估政策?在双方的协议价远低于咨询结果价格的背后,是否还有一些不能公开的秘密呢?

  海南金海浆纸业公司是金光集团APP(中国)旗下的企业,后者为世界知名的纸业集团之一,两三年前曾因被“绿色和平”组织等环保非政府组织指控在云南“圈地毁林”,而一度陷入舆论的旋涡中。如今,金光集团APP(中国)因为一个不合规的合作项目,注定将再一次被舆论关注。而通过这个合作项目暴露出的国有或集体林地被“贱租”转让现象,实在值得警惕。林业管理部门有理由继续追查,除了海南金海浆纸业的这个项目之外,别的地方是不是还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我们相信,在国家林业局的干预下,在云南省政府的努力下,海南金海浆纸业公司与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之间违反政策的合作,将有一个比较圆满的处理结果。不过,仅就这个合作案例而言,至少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其一,这个案例折射出的,是否仅仅为一些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计,只顾眼前不顾长远,透支生态环境?其二,金光集团APP(中国)旗下的海南金海浆纸业公司,亦是仅仅从自身利益考量行事,背离了一个企业公民应有的行为准则。

  这个案例又一次让我们真切地认识到,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意义重大——对于地方主政者而言,尤其迫切而必要。同时,我们认为,即便没有林地被“贱租”转让的问题,地方政府面对那些可能将对生态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也应当慎之又慎。如果只顾当代、不顾子孙,那么这样的发展注定是不可持续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2007-02-08)贺方:年底突击花掉3000亿 漏泄的钱袋子如何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